网络创业:方毅研发“个推”独立覆盖7亿手机用户

0

 


方毅,男,温州人,白羊座,大学研究生时期开始创业,现为个推CEO。截至目前,个推已累计接入SDK总用户数超过28亿,独立覆盖7亿手机终端,在第三方推送服务的部署上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


方毅近日接受记者专访,为您带来一位温州小伙子在互联网领域艰辛的创业故事。


父亲的一句俗语记心里


1981年4月,方毅出生于瓯海区永兴镇(现为龙湾区永兴街道)一个普通家庭。方毅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建材类工厂,从小告诫他要广交朋友,与人为善。母亲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但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了当地“劳动模范”称号。


“我现在的成功离不开父母当年的辛勤养育与言传身教。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温州俗语‘秀才朋友要交,乞丐朋友也要交’,我记在心里。”方毅告诉记者,创业9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所交的朋友广泛,涉及金融、投资、移动互联网、政府部门等多个方面,他的两个微信账号好友数已分别达到5043个与2000个,手机通讯录多达2万多条,这些资源都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送进浙大再保送读研


1996年9月,方毅高分考入瓯海中学,3年的刻苦学习让他的成绩稳步上升。


瓯海中学副校长黄永乐,曾担任方毅三年数学老师兼班主任。黄永乐说:“当年方毅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总体成绩排名常在全年级前十以内,物理、数学成绩尤其突出,150分的卷子常常能考到140分以上。综合素质也很强。1999年,浙大只给我们一个保送生名额,学校经过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各方面都很突出的方毅。”黄永乐的回忆里满满的都是赞赏之情。


1999年,方毅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工科混合班就读,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方毅头上的光环曾一度暗淡,学习成绩曾在全班中下位置不断徘徊。但方毅不甘心平淡度日。大二,方毅全面开启“学霸”模式,晚上自修五六个小时、起早贪黑背英语单词、暂停兴趣爱好全身心投入学习……2003年,方毅以优异成绩与良好的综合素质被保送进入浙大计算机专业,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让大象在冰箱里跳舞


 2005年11月,研究生未毕业的方毅,找了四五名同学和师弟师妹,联手创办了杭州每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种新型充电器:当手机在充电时,可以悄无声息地将手机数据备份到充电器上,彻底解决用户因为不慎丢失手机而造成的通讯录遗失问题。


但创业之路并非想象的那样顺利。为了解决不同款式手机的同步软件适配问题,方毅团队需要将程序缩小到一百万分之一,以便嵌入芯片里,方毅称之为“这困难就像让大象在冰箱里跳舞”。


方毅他们为了节约资金,上网买旧手机,试验完再卖出去;各自回家大打人情牌“融资”……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发明了备份手机用户通讯录等个人数据的新型充电器——“每日备备”,这使他们获得了十多项国家专利,也为他们带来了事业的第一个春天。


“每日备备”在当时已可支持诺基亚、三星、索爱等国内外1000多款手机,几年时间,每日科技已在北京、四川、辽宁等省市设有13个省级代理,60多个市级代理,并和中兴通讯、摩托罗拉等达成战略合作,“每日备备”成为了当年联通公司iPhone手机的大规模促销配件。2009年,凭借“备备”的硬件产品和专利收入,每日科技年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


推出首个聊天类应用


“每日备备”的成功却未能让方毅一劳永逸,鉴于创新产品的风险管控、规模化和硬件更新换代等问题,2011年,方毅将6岁的“备备”卖给了百度。2006年在BT种子下载盛行的年代,方毅启动第二个创业项目——“下蛋网”,通过下载付费、上传可赚钱的方式,兼顾了内容版权方、下载方与上传方三者的经济利益,但最终却被下载行业的巨头迅雷击败;2007年,方毅又发明了通讯录的云备份,但却因合作的一家国有企业决策变故,而导致整体计划流产。


几次创业失败的历程,非但没有消磨掉方毅的锐利,反而让他越挫越勇,方毅说,“别人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2009年,方毅团队着手做手机即时聊天类应用,并于2010年推出国内首个聊天类应用——“个信”,打造了一个信息共享和沟通的平台,可实现跨网跨国免费短信、彩信、语音短信交流,一经推出便可成功支持Android, Symbian等6大手机操作系统、2200款手机,快速吸引了2000万用户的关注,个信也因此成为当时我国此类业务中用户量第一的应用。


 2011年,方毅成立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年4月推出网页版个信,让手机、电脑和云端的无缝连接。一时间,个信成为了手机即时聊天行业内的老大。


但科技产品的发展走向往往出乎意料,拥有巨大QQ客户基数的腾讯于2011年年初推出“微信”业务,后起之秀的微信迅速开拓自己的地盘:同年年底,个信用户数达到1500万,微信已有2亿;12年年初,个信达到1700万,微信却惊人地增长到了3亿。


重新定位推出“个推”


方毅在回顾这段往事时,无奈地表示,“个信是对短信业务的改善与提升应用,但微信却直接干掉了短信,于是,我们便认准了自己的定位,也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们做个信积累的核心技术就是推送,大部分的手机应用都会使用消息推送技术,于是2012年开始,我们便被逼着尝试开放做技术类标准服务,也即‘个推’业务。”方毅平淡地像是在叙述一件家常小事,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却只有他能够真正知晓。


方毅介绍说,所谓“个推”,就是第三方消息推送技术服务方案,提供安卓、iOS等推送SDK,使手机APP快速集成云推送功能,有效提高产品活跃度与用户体验。


这位温州小伙子,在新起点上再次创造了新辉煌,目前,个推累计接入SDK总用户数超过28亿,独立覆盖7亿手机终端,在第三方推送服务的部署上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个推团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新浪、百度、阿里巴巴、傲游等,并分别与他们联合推出了深度定制产品。


今年5月,在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方毅团队发布了个推2.0新产品“Smart Push(智能推送)”,将推送技术从“数量”向更加精准的“质量”转变。方毅透露,现在我们每天有15亿条消息被分发,但用户打开率仅为15%,85%的推送消息处于“骚扰用户”的尴尬地位,Smart Push就是将用户按照年龄、性别、商旅出行、购物习惯等条件进行分类,设定每条推送消息的最佳时间和方式,从而实现精准推送。


方毅幽默地举例子称,“我们如果盲目推送给一个妙龄少女尿布、奶粉等婴幼儿用品资讯,只会遭到她无情地屏蔽,但如果选择性地给她推送美妆护肤产品,那就正合她意了!”


结束访问时,方毅微笑表示,自己的性格注定了他不服输、不认命、不断追求创新的人生。


图片111

本文转载:温州网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