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鸿”逼近,个推热力图协助抗台救灾

个图_meitu_1


由第三方推送技术服务商个推提供的热力图:是用不同颜色的区块叠加在地图上实时描述人群分布、密度和变化趋势的产品。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11日消息(记者 管吴澄) 超强台风“灿鸿”直奔浙江而来。“此时此刻蛇蟠岛还有若干人在,希望是落下的手机。”7月10日晚10点24分,超强台风“灿鸿”正在向浙江三门市靠近,浙大系的创业领袖、个推CEO方毅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昨晚,他正和同事一起,坚守在电脑前,监测台州温岭、舟山、温州一带的人群热力情况,并随时和当地的政府部门进行对接。


如果还以为个推是一个第三方推送技术服务商,那你就太小看他们了。将大数据分析和推送相结合,再通过大数据对人群热力图的分析,如今的个推已经能够为政府部门的灾后救援工作提供重大帮助。“我们今天和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如果需要,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人群热力分布。此外,我们还能为公羊队等救援机构提供人口分布的数据支持。万一发生了2013年余姚水灾的大范围失联现象,我们还能回溯到失联前,根据热力情况分析。”方毅说。


7月10日,方毅和省抗台办进行了对接,还把相关地区的人群热力情况发给了台州各个区政府,协助当地抗台。


那么个推是如何获得大数据的?作为新浪微博、墨迹天气、去哪儿等主流APP的安卓推送技术服务商,个推累计接入SDK总用户数达50亿,覆盖8亿智能终端(1.5亿在国外),能够为他们提供电子围栏服务。“中国6个多亿的智能终端,实时连接在个推的服务器,个推通过用户手机所触碰的电子围栏,做出一个综合的统计分析,推算出这个地区所在的人口数量和实时的变化情况。我们能够判断这个地方人是否已经撤离。”如果某个个体手机没电,或者连不上网络,个推还能监测到吗?对此,方毅说道,大数据不讲究个体的精确性,更强调两个时间的对比以及趋势,“把前一天和后一天放在一起比,是很明显的变化过程。”


去年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后,方毅的个推团队做了复盘,觉得能够利用大数据做点什么。随后,包括尼泊尔地震在内的相关地质灾害,个推都为国家地震局提供了灾区的人口热力数据,“第一次大规模实战,是在白马湖动漫展,我们在现场做了7天的实时人流情况。如果哪个地方人流过密,就会发出警报。和滨江公安方面在指挥大厅配合,最终效果很好。”


截止10日22时,我省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湖州、嘉兴、丽水、绍兴等11市共转移人数865175人,其中陆上转移765579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 99596人。地市来说,温州241871人、台州226977人、宁波197783人、湖州51296人、嘉兴33320人、绍兴31862人、舟山29143人、杭州24229人、金华17409人、丽水10682人、衢州603人。回(在)港避风船只28764艘,其中渔船25550艘,非渔船3214艘。(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颜伟杰 李丹超 通讯员 郑盈盈)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