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比目连枝—方毅&张洁

比目连枝_meitu_1

方毅&张洁个推CEO 华旦天使投资CEO


方毅,连续创业者,个推CEO。2005年开始创业,从“手机备备”到“个信”再到现在的“个推”,最专业的推送技术服务商,三个产品见证了他的三次创业。


“花姐”张洁,2002级竺可桢学院文科班毕业;2005年起连续创业者,每日科技、华旦加速器共同创始人;2008年到2010年任职于伟高达创业投资;2011年起创立华旦天使投资。曾获2013年度浙江省优秀天使投资人。

现在是华旦天使投资CEO,涌泉基金发起人,同样也是方毅的夫人。


连续创业者多是勇者,他们有不灭的梦、持续的坚持及执行力。从学生创业模范到服务用户覆盖达到8.5亿的个推CEO方毅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2005年,我开始第一次创业,做‘手机备备’,后来被百度收购了;第二次创业做了‘个信’,后来被微信干掉了;个推是我的第三次创业,做手机消息推送服务。”


凭借着温州人独有的商业敏锐性和浙大人那股务实劲儿,方毅带领团队定位在“送水工”角色上——目前“个推”业务独立覆盖近10亿手机终端,在第三方推送服务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谈到怎么看待目前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上,方毅表示“下水游泳,你才能学会”。和硅谷相比,目前的大学生创业应该更加疯狂些。


在方毅的创业过程中,贤内助“花姐”张洁可谓是丰功伟绩。


2005年,她和方毅创立了“备备(手机数据备份器)”。共事半年后,她独立做了一个P2P的下载项目,虽然该项目最终没有成功,但张洁在和风投的频繁接触过程中,与对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一年多之后,张洁接到了外资风投公司伟高达在上海办事处的工作邀约。2008年5月,张洁正式入行。


有了两年多的风投工作经历之后,2011年,和方毅完婚生子的张洁回到“天使投资”的工作岗位,为自己打工。起初,她的投资步伐迈得较为谨慎,从2011年到2013年,三年各投了一家企业,分别是手游公司“每日给力游戏”、校园匿名社交“11点11分”,以及优惠券APP“嗨盗券”。


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小步慢走”。2014年年初,募了1600万的华旦涌泉基金,开始大范围投项目,包括做智能硬件的“回车科技”、做在线教育的“老师来了”和“答疑君”,以及精准定位客户人群的B2C项目“易露营”等,都获得了张洁的青睐,这一年华旦共投了9个项目。


回看这十多个项目,浙大学生、海归团队、在杭州创业、移动互联网项目,成为了他们的共性。


如今,方毅的“个推”推送服务在去年获得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而夫妻俩也是杭州第一批特斯拉的车主,浙大创业的江湖中,也流传着两人的创业传奇。

转自浙江国际《华人在线》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