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什么样的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快来看看“浙大系”创业者的回答

这两天

浙江大学借着120周年校庆的机会

妥妥地上了一把头条

与此同时,创业新四军之“浙大系”创业者

也成功地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数据显示

目前浙大系上市公司已经达到393家

总市值超过了6.5万亿元


“当我拿到第一笔8万元资金,我回到紫金港校区跑了一圈,那天阳光照在校园绿色的叶子上,露珠闪烁出剔透的光芒。”


5月20日,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前一天,浙大优秀创业青年校友陈航在校庆系列活动——“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上这样说道。


当时,在场下还坐着众多来自上市公司、名企、创业项目的大咖校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大系”创业者。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浙大系”已经成为了一支亮眼的生力军。我们玩的“小霸王”游戏机,穿的“江南布衣”衣服,吃的“外婆家”,用的“苏泊尔”厨具……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牌,其创始人或管理者均出自浙江大学。


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5月20日发布的《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蓝皮书》显示,目前,浙大系上市公司(包括A股、新三板上市公司、海外上市公司)已经达到393家,总市值超过了6.5万亿元,浙大毕业生现任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总经理级别的有402人。


从浙大系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看,排在前三位的是制造业、企业服务、环保新能源行业,制造业领域的已经占了总数的33.25%。这些上市公司的地域分布呈现出“一个中心,四个重点”的特征:在浙江的占到了62.76%,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的合计占24.35%。


除了上市公司企业家,近年来在“浙大系”的创业谱系中还出现了滴滴出行陈伟星、蘑菇街陈琪、摩拜单车胡炜炜等一批新生力量。


5月20日中午,一对中国80后首富夫妻,还因向浙大捐赠1亿人民币设立教育基金而引发广泛关注。这对夫妻中妻子叫做吴艳,2003年浙大广告专业毕业;而丈夫叫做王麒诚,2003年毕业自浙大工商管理。捐赠结束后,他们的公司汉鼎宇佑的新浪官方微博还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饮水思源,感恩母校。


你知道这些优秀“浙大系”创业者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吗?今天小编专门挑选了4位成功的创业代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创业故事。


在这些成功者身上闪现的母校优良“基因”,或许就能揭示“浙大系”的成功之源。


朱敏:70岁仍活跃在一线创投界


2006年,58岁的朱敏从美国回国,创立了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十多年来,公司累计管理基金达2000亿元,相继投资了正泰太阳能、猪八戒网、微医集团、信威通信、音飞存储等200余家企业,其中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1977年,儿子已7岁的29岁宁波人朱敏考取浙大拖拉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当上技术厂长后再次放弃工作考浙大,后成为浙大首批公派留学生。


朱敏的创业看起来很不“安分”——在美生活稳定却43岁选择创业,两次创业成功却选择卖掉公司再创业。 


朱敏现在是国内创投界最年长的风云人物。但他在该领域的成功并非靠运气。


严谨踏实,斯为浙大校风之一,朱敏笃行之。其创业经历亦折射出“求是创新”校训浸润出的“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校风。


史玉柱:败而弥坚,东山再起还巨债


身家数百亿的史玉柱是各类富豪榜的常客,尽管有人曾对他以保健品与网游产业迅速积累财富存有争议,但对他创业失败东山再起后归还2.5亿元巨债的行为,人们更多给予商业道德上的称道。


史玉柱成名很早,1991年,他创立的巨人公司年利润即超过3500万元;1995年,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像他那样曾经彻底失败,再翻身成为超级富豪的案例,在中国当代商业史上亦不多见。


曾有人问史玉柱为什么2001年赚了钱不去作更多的投资,而是去还债?史玉柱答:“钱就是个工具,能用来投资做事情。与其投资做别的项目,还不如先用钱将我原先未做完的项目给解决了。还清了之前欠债,再做其他事会更踏实一点。”


1938年11月1日,浙大校长竺可桢在广西宜山开学典礼上以王阳明的求是精神、遇险不畏精神、艰苦卓绝精神和公忠报国精神,激励浙大师生在艰危中奋发进取,此后“求是”遂成浙大校训。


遇险不畏,修德,笃实……或许正是史玉柱身上承载的浙大“基因”。这些特质始终在激励他败而弥坚,危境求生。


方毅:做移动互联时代最牛的送水工


自2005年始的十年间,从手机通讯备份充电器,到基于通讯录的通讯“个信”,再到现在手机推送领域内最专业的服务商“个推”,浙大竺可桢学院1999级校友方毅身上呈现出的创业素质和卓越的领导力,已经让投资人一次次不断加大筹码。


2014年7月,方毅领导的“个推”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创业10年了,方毅依旧坚持认为,“创业还是少数人做的事情。”他把创业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做生意的路数,大致上就是先摆摊,慢慢赚点钱,攒到一定程度,租店面,再赚多点钱,再开一个店面……另外一种,一开始就亏,还是亏,继续亏……亏到一定程度就赚钱了,而且是爆发式增长。


互联网创业、科技型创业无疑属于后一种,风险大,收益也大。方毅说,他感谢当年那些曾经在创业路上不计眼前亏损相助的贵人,如伯乐朱敏。而在累积了多年互联网创业经验后,他把一部分时间留给了同他当年一样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


方毅始终认为浙大校训就是较真、严谨、说真话。“唯真、唯实,发现自己错了也坦然承认。”在他看来,这两个字是一种心理支撑,面临选择时仿佛能暗示自己,怎样做才是对的。


田宁:大学生成功创业典范


来自浙江农村普通家庭的田宁,在大三时便和同学创办公司,成为浙江首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大学生成功创业典范,并任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主席。 


2012年3月举行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上,田宁从马云手中接棒,成为新一届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在该协会成立至2012年的十年间,马云一直担任该协会理事长。


2010年,田宁创办的盘石网盟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联盟,共集结40万家网站,囊括25个大行业、115个细分行业,每日超过100亿次展示机会,覆盖95%中国网民。通过互联网广告拉动浙江省GDP增长达430亿元,直接带动中小企业就业35万人。


2017年1月,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成立,田宁成为该委员会主席,马云为其授牌。


1988年5月5日,时任浙大校长路甬祥主持的校务会议决定以“求是创新”为新时期校训。这是浙大为适应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和社会需求做出的正确决策,是对求是精神的发扬光大。


无论是朱敏般老骥伏枥的奋发进取,史玉柱样败而弥坚的遇险不畏,还是方毅在创业过程中的唯真与唯实,田宁的创新和坚定,从一代代浙大人中涌现的成功创业者身上,我们已然看见了他们对于“成为什么样的浙大人”最有力的回答。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