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方毅等17名校友,以乡村小学老师之名设“崇高”奖学金

6月30日上午9时,温州市龙湾永兴二小举行首届“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崇高”奖学金以该校已故退休教师张崇高命名。今年4月,退休教师张崇高离世。龙湾永兴二小93届一班毕业生的班级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发言追思, 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提议以老师之名在母校设立奖学金,众人响应,最终众筹10万元。这个由毕业生设立的奖学金背后,是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对学生的悉心浇灌,是毕业生对恩师和母校的感恩。



永兴二小93届毕业照


反哺:方毅等校友以老师之名,设奖学金


个推方毅

个推CEO方毅(左一)参加“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


老师离世的消息传到了永兴二小93届一班毕业生的微信群里。“由班长牵头,同学们自愿赞助,成立‘崇高’奖学金,纪念张老师献身教育事业的感人精神……”同学方毅在群里提议。这一提议得到了群里其他同学的支持,3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17名同学最终众筹10万元。毕业生们与崇高老师子女、永兴二小校长商讨,筹备设立“崇高”奖学金。


“尽管毕业这么多年,我们始终记得老师的恩情。”方毅说道,因为张崇高老师的培养,他们班里走出了3名浙江大学学生,不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对于一所乡村小学而言,这是难得的成绩。


个推CEO方毅

系上红领巾的方毅


方毅毕业于浙江大学,是个推(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于今年3月带领公司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他说,自己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张崇高老师的教育,崇高老师是兢兢业业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的教师一员,“崇高”奖不仅仅为崇高老师而设,更是为像崇高老师一样的乡村老师而设。


方毅回忆:老师为同学手刻试卷


方毅与另外3名93届一班毕业生一起,作为奖学金捐赠者代表,回到了母校,参加了首届“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他们参观校园,回忆起读书时的情景,也想起了张崇高老师关爱学生的一言一行。



“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


“张崇高老师是非常普通的典型乡村教师,我们那时读书条件艰苦,他就创造条件让我们学习。”方毅回忆道,老师从各处收集习题,当时教学设备简陋,没有复印机,老师就自己在蜡纸上刻写试卷,然后手推油墨印刷,“复印”几十张试卷,晾一晾分发给同学做题。这是其他班级都没有的“待遇”。


2015年,他曾和同学回到那个熟悉的“家”,接老师参加师生聚会。方毅说,老师已头发花白,步履蹒跚,但一提起学生名字,仍有记忆。他们谁都没想到,这是他们和老师的最后一面,坐在一起唠家常,共同回忆那些快乐时光。


许诺:只要捐赠者在,奖学金不断



方毅作为捐赠者代表,参加奖学金发放仪式


“只要我们同学在,奖学金就不断,发完再续。”作为捐赠者代表,个推CEO方毅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对永兴二小全校师生许诺。


“崇高”奖学金专门奖励在学校就读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一学期期末奖励30人,每班1人,每人奖金500元。也奖励在书法、乐器、舞蹈、科技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奖学金不只是金钱鼓励,重要的是向学生传达对梦想的支持和激励。方毅相信,这一份小小的荣誉鼓励,会帮助学生在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方毅说,与城市里的学校相比,永兴二小的优质教育环境、教学资源仍不够,如果能借用校友的力量,提供更新的图书,带来更前沿的科技信息,拓展学生视野就更好了。这次“崇高”奖学金是以93届一班名义发起设立,仅仅是一个开始,以此为起点,校友们将以与学校建立起长期联系,尽自己所长所能,帮助学校更好地发展。


方毅,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在2005年浙大读研期间就开始创业,至今已有14年。期间,他一直创新、努力,并不忘感谢一路上老师、伙伴的支持,母校的栽培。方毅希望肩负起“青年创业者”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的梦想照进现实,也希望为母校、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来源:温州晚报(部分文字略作修改)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