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球创业领袖班开课,个推CEO方毅受邀开讲

近日(7月4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秋季班在北京正式开讲。作为互联网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和大数据行业的先行者, 个推 创始人兼CEO方毅受邀为学员们演讲,分享他在连续创业14年中的经验与收获。


据了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致力于为中国进入下一代的全球竞争,培养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商业领袖,并基于此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创新型企业。该项目学员均为中国优秀青年创业者,来自金融科技、互联网、数据科学、企业服务等领域。


方毅

-方毅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开讲-


好的产品是刚需、高频、乐享的,好的商业模式是可复用的


个推诞生、成长于移动互联网,以手机APP消息推送服务起家。作为个推掌门人的方毅对于互联网领域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理解。


方毅基于多年对移动互联网领域观察,提出互联网三大核心关键词:“刚需”、“高频”和“乐享”。“刚需”在于满足用户必要的需求,“高频”在于增强用户黏性,“乐享”即是乐于分享。方毅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款产品满足刚需、高频就足够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还需要乐于分享,让用户在使用产品之后,千万不要忘了把口碑传出去。这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今日头条。


创业不仅仅要有好的产品,更需要资本的经营。今年3月,个推成功在A股上市,从互联网独角兽丛林中一跃而起,华丽升级。这中间除了有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之外,还需要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方毅认为成功的互联网模式,需要具备可行性、可盈利、持续性和规模化的特点。


方毅特别提醒创业者在构建一个商业模式时,构筑一个产品时,必须要考虑你的投入是不是可复用的,能不能规模化。很多优质的科技企业都看重这一点,比如海康威视,Zoom等。个推的成功也在于规模化,个推将针对开发者的技术服务做成了产品,方便开发者使用,实现了SDK安装量近400亿,覆盖近40亿设备的规模化应用,真正做成能规模化的SasS服务模式。


永远拿出20%的时间去创新


创业需要澎湃的激情和不断探索的好奇心。个推CEO方毅十分认可谷歌的创业文化“永远拿出20%的时间去创新”,并始终在创业路上坚持做着。方毅说,互联网是一个迭代相当快速的行业,做好当下的事情固然重要,勇于在未知的领域尝试和创新,也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需要具备的能力。


创业期间,方毅带着团队尝试过的创新项目包括P2P下载平台下蛋网、可定向推送博客评论的Blog Blo(博客部落)等。虽然由于一些原因,很多项目最终没有获得成功,但是方毅依然感谢这些经历。“你可以看到别人是怎么做的,怎么创新的,你可以学到一些思维,学习别人是怎么把产品做成的。”


个推一直走在不断创新的赛道上,逐渐成长为了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海量的数据积累与创新的技术理念,在数据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出新的产品,比如品牌DMP数据服务产品“个灯数盘”、金融风控服务产品“个真”等。


数据智能时代,创业需要用好数据




方毅认为,如今我国的大数据已开始进入合规化、专业化的时代,但是如何“用好”大数据,如何最大限度挖掘数据资源的价值,助力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是个推在数据智能时代不断探索的目标。


在数据智能时代,数据是一种可贵资源,只有在被深度挖掘、分析、整合和归纳的时候,才能更好聚合价值,展示其自身的意义。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个推已经积累了多元、多维度、覆盖面广的海量数据,可以通过结合线上浏览数据和线下行为数据,利用标签层和特征层对用户进行精准的画像,并通过洞察数据的价值,打造具体的应用方案,从不同的层面解决各个垂直领域面临的困境和难题。


尤其是在当下的创业环境中,数据对于创业者的价值尤为凸显。在互联网领域,需要通过用户画像 数据统计等技术和服务去了解用户,从而指导精细化运营与推广;在营销领域,需要通过深度人群洞察、智能流量筛选等大数据解决方案,指导精准投放和千人千面的创意;在金融风控领域,需要通过数据综合评定用户的风险等级,协助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增强风控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可以通过数据洞察人、空间、时间三者的动态关系,为城市规划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创业对于方毅来说,是永无止境的创新和成长。在演讲的最后,他也给正走在创业路上的年轻人们提出了建议: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市场,找准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在某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往往是获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 在线咨询
  • 技术咨询
  • 业务咨询
  • 电话咨询